半年後踏進電視台,雖然在異鄉,但我無法形容我內心的喜悅還有熟悉感。
France24 TV成立於兩年前,目前有3個新聞頻道,分別以法文、英文和阿拉伯語播出。電視台員工平均年齡只有30歲,新聞台內沒有所謂的明星主播。
基本上電視台的運作和台灣的新聞台大同小異,全部數位化播出,副控室沒有特別大,機器看起來也跟八大相去不遠,攝影棚也一樣,只是比較乾淨,唯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這台全自動攝影機,有了它,主播播新聞,棚內就不需要攝影師,全部都由副控操控,酷得很!
記者的工作區跟八大電視台的也差不了多少,看著電腦上數位化的螢幕,彷彿歷歷在目,以前工作的情景全部都浮上眼前。這間法國電視台規模不大、歷史也不悠久,拿它和台灣電視台比較也許不盡公平,但我深深覺得台灣電視台的素質和設備並不輸國外,只是環境競爭加上速食文化種種因素,讓多少記者懷抱崇高夢想卻傷心離去。







其實這都不是我內心最感觸的。在France24 TV短短不到兩小時,我可以一眼認出哪些是記者,那種氣勢,很難讓人忽視。光鮮亮麗的外表加上盛氣凌人的態度,我不禁檢討起自己以前是否也是如此惹人厭,不論再怎麼告誡自己,卻總是少了那股慈悲心,離開業界踏入校園,最想拾起的是那份赤子之心,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如願,但我還是小心翼翼的努力。除了要找回那份純真,我還懷念當初我的理想。第一天到法國,和一群來自非洲和東歐國家的學生交流,這些學生來自保加利亞、奈及利亞、肯亞和柬埔寨等我想像中落後的國家,他們懷抱著崇高的理念到法國唸新聞、唸傳播。我問起他們畢業後要在哪就業,毫不考慮地都要回到他們的家鄉,儘管在那邊,政府依舊控制著媒體,但是他們義無反顧,對我來說,那是一份對家鄉的熱愛,以及對新聞的熱情,才會有這種反射性的答案,我真的很羨慕這群學生,因為他們有一顆最最最單純的心,以及最最最原始的初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