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和北京的再相遇令我感動萬分,2004年連爺爺的和平之旅,我哪兒都沒逛到,去了老舍茶館聽唱、去了王府井大街走一遭,還去了北京大學繞繞,2010年的北京行,我到了魂牽夢縈的長城,歷史課本中的種種躍然紙上,中華民族的情懷油然而生,這趟北京行,收獲頗多。

北京行是個偶然,主任不知為何今年對人大有興趣,雖然我查了半天,新聞點頗少,但既然被ORDER要去,就去唄!趕上最後一天的報名截止日,聯絡電視台御用打D師傅,離行前一定要買一本北京旅遊書,就這樣,展開我的北京採訪行。

六年不見,北京變好多,一個國際級的大都市,市區主要幹道永遠塞車塞不停,褚師傅說:「首都=首堵」。這話說得真傳神。北京的街道雙向十線道,高樓林立不說卻夾雜巷弄胡同,那是一種衝突的美感。古蹟林立,隨便一位老北京人,都能和你說上一段歷史,隨便一位老北京人,也都能罵上兩句共產黨,褚師傅就是如此。

第二次進入人民大會堂,第一次連胡會就是在此見面,當年初入社會,看到陣仗之大,不免驚嚇,如今見識人大開會的盛況,又一次激起我心中的讚嘆,廣場前數百媒體狂奔、卡位,早晨排隊安檢,這些都是難忘的採訪經驗。
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

採訪之餘,最重要的就是觀光旅遊加美食。老實說,這趟採訪和昔日相比,並不算累,雖說天天都發新聞,但題材掌控在自己手中,長官沒給太多壓力,畢竟初入北京,瞭解有限。我細細參觀長城、北京大學、王府井大街、後海、定陵、三里屯、潘家園、宋慶齡故居、雍和宮和天壇等地,老北京的悠雅和美麗,深深烙印我心中。我和工作搭檔吃了羊蠍子、天津狗不理包子、兩次全聚德、東來順、西來順和三里屯的異國美食,好不好吃,我無法細說,但餐餐攝影吃得滿足,看來應是美味。
天津狗不理包子 北京大學一隅 西來順 羊蠍子 13陵中的定陵 三里屯吃晚餐 全聚德吃烤鴨 東來順羊肉 天壇 美麗的後海

先從長城說起吧。一開始沒打算到長城,因為距離市區遠,我們採訪抽不出空,但後來長官提議拍拍長城吧,也就順勢圓了我的夢。北京近郊的長城也很多段,最有名的要算「八達嶺」,但褚師傅帶我們到「慕田裕長城」,八達嶺觀光客多、慕田裕外國人跟外賓多,哪段好?我沒去過八達嶺,所以無法比較。但慕田裕長城,雙邊都有「垛口」,每段的防敵洞形狀較不同。「非誠勿擾2」的一開場,就在此拍攝。登長城現在不用累呼呼,來回都有纜車搭,有像猫纜的包廂車,也有像滑雪的那種纜車可以選,如果真有體力,也可徒步慢慢爬,我們採訪趕時間,攝影又有機器和腳架,當然得搭纜車。長城真美,春夏秋冬景緻各異,我們到達的這一天,天氣很好,但冷風吹來也很刺骨。前往長城延途,美景讓人捨不得睡,農家院風光,還有種滿柳樹的大道,褚師傅說到了春天啊,那柳樹一綠,看了就夠醉人,什麼鳥事都忘了!這話,我相信!
這里農家院 慕田裕長城 長城 我終於來哩 偉大的長城 長城 我捨不得離開這兒

北京啊北京!雖然北京人素質依舊待改進,但沒有上海的五光十色,留下的仍是濃厚的人文風情,胡同少了點,但走進那一彎一彎的小巷弄,依舊感受到老北京的樸實。希望下次有機會再造訪,希望北京可以永遠這麼現在與古典並存,希望下次去是純玩樂,細細品味不趕時間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京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