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展開一個人的旅行,有點孤寂有點無聊。

帶著一個大背包+一杯咖啡,我出發哩

花了一週的時間安排行程,訂旅館、查火車班次和轉乘客運資訊,我就這樣出發了。老實說,直到出發當日,我都還在天人交戰,一怕無聊二怕危險,心裡洩氣地想說:「乾脆休假一周躲在家裡睡覺好了,對外宣稱有去環島,從網路上隨便抓些照片交差了事即可。」不過,由於司機老是愛說我是「比寶﹝被阿比捧在手心的寶﹞」,如果我真的不去環島,豈不讓他恥笑一輩子?加上車票費、住宿費幾乎都付了,此刻不去不是虧大了?總之,我就應著頭皮出發了!

行程安排
Day1 台北─花蓮﹝搭乘太魯閣號,車票兩週前開放預定,有點難買﹞─花蓮鯉魚潭﹝搭乘台灣好行公車﹞
Day2 花蓮太魯閣﹝搭乘花蓮客運﹞
Day3 花蓮─台東關山﹝搭乘台鐵﹞環鎮自行車道14.5公里─金崙溫泉區﹝搭乘台鐵﹞
Day4 台東─屏東恆春﹝搭乘台鐵﹞─墾丁﹝搭乘屏東客運﹞
Day5 墾丁─高鐵左營站﹝搭乘台灣好行公車﹞─嘉義高鐵站﹝搭乘高鐵﹞─阿里山﹝搭乘司機專車﹞
Day6 阿里山─台北溫暖的家﹝搭乘司機專車﹞

旅遊資訊
台鐵
台灣好行
花蓮住宿─小熊森林
台東住宿─東太陽溫泉渡假村
墾丁住宿─向陽海
阿里山住宿─阿里山神木賓館

搭乘花蓮客運前往太魯閣,去回程車上都不超過5個人,大多都是當地居民,以客運作為交通工具,只有1位新加坡的老先生跟我的目的地相同。

搭乘花蓮客運

客運行經的路線,我印象依稀清晰。2003年大學剛畢業,初進電視台,被丟到花蓮採訪縣長補選 一週。第一次在採訪車上,攝影叫文字下車,讓我嚇得瞠目結舌。客運經過魯豫小吃,那是當年各家電視台被派駐花蓮時最愛去的飯館。回憶隨著客運路線,一幕幕浮上眼前。我的第一個攝影搭檔,對我無私的包容與照顧,任勞任怨從沒喊過累,我竟如此忘恩負義,已經超久沒跟他聯繫。當年雅齡姐也到花蓮調度兩組記者,白天一起工作、晚上同房入睡,和長官朝夕相處,壓力極大。第一次的連線,也在花蓮完成,第一次的出差採訪,也在花蓮完成。
回憶點滴湧上心頭,不是回味過去多有趣,而是讓我瞭解到現在的生活多愜意。有愛我的家人、包容我的傑森,幸運如我,除了頭一兩年工作稍累,之後到也算平靜。從沒遇到過機車攝影搭檔、也沒有爆跳長官,我在同間公司渡過7.5個年頭,真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。

從火車站到太魯閣一小時的車程,就在我回想往事中渡過。到站時,我詢問遊客中心服務人員後,決定步行「砂卡噹步道」,全長4.5公里,來回要2.5小時到3小時之間。非假日遊客很少,一路上遇到一些美國人和日本,但越往裡頭走遊客越少,長達一小時中只有我一個人,有點可怕。但沿途風景超美,大自然的奧妙讓我感動。立霧溪水呈現湖水綠,藍綠藍綠之美,連調色盤都調不出。步道旁的岩石峭壁,常有溪水滴下,解除步行的酷熱,走了四分之三,最後因為一人在深山中實在太可怕,腦中不斷幻想:山林中的猛獸會出來把我吃掉,又或是落石可能瞬間掉落將我砸死,最後決定放棄!
回程到遊客中心喝了杯咖啡,觀賞22分鐘的太魯閣簡介影片,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。

太魯閣到了 砂卡噹步道 砂卡噹步道沿途美景 砂卡噹步道沿途美景 砂卡噹步道沿途美景 太魯閣牌樓

一人旅行的缺點就是,無法看很多景點,沒交通工具極不方便,尤其我連機車都不會騎。到太魯閣,卻連天祥、九曲洞、燕子口和清水斷崖都沒去,但太魯閣之美深深烙印在我心中。剩下的,就留待下次吧!

穿起步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