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那種很健康養生的人,尤其所有懷孕中的違禁品我通通都嘗試過,而且不止一次,畢竟「懷孕要吃飽」是我的最高原則。舉凡珍珠奶茶、鮮百香QQ、巧克力、蛋糕、麻辣鍋和冰淇淋,至今沒有一樣忌口。不會特別狂吃,但想吃時或是有朋友邀約時,我也來者不拒,沒有天天吃或是過量,我覺得應該都在允許範圍之內。但近兩年來,如果自己開伙,對於食材我很講究,挑選有機食材,從有機蔬菜到有機蛋和無毒肉品、海鮮等等,我都捨得花錢。

接觸有機的時間很短,生活中也還有很多無法完全「有機」,但我深深感受到現代人病痛多,或許從飲食著手,能獲得改善。

「有機」的特色就是「貴」。價格大約是一般食材的1.5倍以上,我抱持著反正我們是小家庭,吃也吃不了多少,所以貴也貴不到哪裡去的想法,依舊讓業者賺有機財。但其實我發現「有機」食材真的好處多多,「有機」蔬菜通常比一般蔬菜來得保鮮,一般蔬菜可能放個3天就會黃軟掉,但我觀察有機蔬菜至少可放個1星期;有機蛋是我覺得差別最大的,一般的雞蛋黃,沒有有機蛋來得圓潤和金黃,有機蛋白一點腥味都沒有;有機肉類和海鮮我無法比較,因為懷孕前我都沒吃肉類。

或許有人對「有機」不以為然,畢竟多了這兩個字價格就硬是比較貴,新聞也常常報導有機蔬菜被驗出不合格的農藥殘留,但我的想法是,如果它敢寫自己是有機,那我就選擇相信它,況且只要認明有機標章和吉園圃雙重標章,我覺得就有保障。

市面上蠻多有機商店可以選擇,我最常去的就是家裡附近的「棉花田」,其它像是「有機園地」等等,都是知名連鎖店。如果真的不放心,現在有很多假日有機市集,直接和農夫面對面,這些都更能讓人買得安心,同時農夫少了大盤中盤商的層層剝削,也能增加收入。

臉書上有很多由農夫或是幫助小農所成立的社團,不定期會有有機蔬果的資訊,我也和農民們直接購買很多次,雖然價格貴了點,又要自付運費,但可以吃得健康安心又能幫助農民,我覺得很值得!
*直接跟農夫買
這個社團上有很多農夫加入,是一個農業平台,點進去之後每位加入的農友會定期po出自家產品,然後大家再自行訂購。
*甜蜜蜜水果玉米
這間玉米很搶手,我訂購了足足一年才到貨,因為每季產量不一定,所以才會如此。還好玉米隨時隨地都可以吃,第一次訂購10斤加運費660元,當然吃不完,分給公婆親戚還有朋友,大家都吃得很開心。水果玉米號稱可以生吃,就當成水果一樣,看看這顆顆飽滿的玉米粒,水煮過後香味飄出,感覺超健康。
*嘉蒂麗果園
這間是專賣水果的,最近產季的是蓮霧,有好幾款,我打算農曆春節前來訂購,送禮自由兩相宜。
*248農學市集
這是由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成立的,可網路購買,也有定期定點設市集,很適合假日走走逛逛,順便購買有機產品。
*永豐餘生技
這是很知名也算蠻早投入有機食品的企業,它的產品非常多元,有生鮮也有半成品,可以上網選購非常方便,懷孕初期我一次訂購一大批,對於它的產品非常滿意。
*好菜箱
這是我最近發現的新網站,心血來潮立刻訂購一個,它最大的好處就是按照家庭人數,幫民眾配好一整週的菜量,裡面有蔬果肉類,外加食譜。最大的優點就是薑、蔥和蒜等,這些炒菜必備沒有就欠一味的東西,平常如果自己購買常會用不完的小東西,好菜箱都準備好小份的,不浪費。

R0020005 R0020007 R0020009 R0020008

但和我想像中有落差的是,原本我以為食材都會切好,節省職業婦女煮飯的時間,但後來發現備料還是得自己處理。但省去上超市挑挑選選的時間,整體而言也是很ok的!只是我發現他有少放一些菜,少一根蔥和一顆蛋,不是甚麼很嚴重的缺失,事後我email去客訴,店家態度也很好地說會寄禮券給我補償!

我不是個很講究吃的人,總覺得吃得飽就好,但現在深深認為吃得健康比什麼都重要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