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產前,朋友給我親密派的書,我好好拜讀過,我覺得親密派還不錯,無條件的滿足小孩,好像日後給孩子的互動也會很親密。

也有朋友給我建議,說百歲派才是王道,因為媽媽和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媽媽也要有自己的人生,所以百歲派才能讓孩子與母親都得到開心的生活,我也覺得很對。

我覺得大部分媽咪,應該都是融合百歲派和親密派,然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吧。表姐給了我一本書"超級嬰兒通-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",看完之後,我覺得天啊!這就是我想要的方式,然後我實施在楊菲寶身上,我覺得超級適合的,就好像千里馬找到伯樂,我覺得崔西育兒書,根本就是我人生當中的一盞明燈。也因此,如果你問我,生產前還有作月子期間,哪本育兒書一定要看,我絕對絕對大力推薦這一本,當然,我並沒有100%按照書中所說,還是有做出調整,但大方向沒變,崔西育兒法,讓我和楊菲寶一歲前,雙方都很開心。
image

她的育兒最最最主要的重點就是EASY。
Eat吃飯:25-40分鐘
Activity活動:45分鐘(包括換尿布和換衣服等)
Sleep睡覺:
Your time你自己的時間:當寶寶睡著後,就是自己的時間

這套方法我一直貫徹到現在,當然過程中公婆也很幫忙,因為我會請她們寫菲寶的作息表,最主要就是希望能建立起規律,有規律的生活,我覺得對父母和小孩都很開心。書中提到,每位父母要建立起規律,需要的時間大不相同,很幸運地,大約在菲寶1個月時,我們就建立起這套規律,當然每位寶寶的氣質和天性不同,書中有針對幾種類型的寶寶,給予建立起這套規律的建議。

書中提到的片段,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和其它些照料嬰兒的養育法相較,EASY是一個合情合理、實用的中間立場,對大多數的父母來說,比起在許多時下風行的極端方法裡舉棋不定,這是一個受歡迎的減輕負擔的法子。其中一派講求鐵的紀律,專家們相信,要訓練嬰兒養成正確的行為是會存在掙扎的,你得放讓他們哭泣,有時讓他們感到一些挫折,不能每次寶寶一哭就趕緊抱抱他,這樣會把他寵壞,寶寶得嚴格遵守時間表,融入你的生活,依照你的需求生活。另外一派的觀點在現在則比較多人捧場,提倡跟隨嬰兒的步調,這邊的專家告訴媽媽,要對嬰兒的立即需要做出反應,我個人覺得,這樣將造就一個高要求的小孩。擁護這個信條的人相信,要培育一個適應良好的小孩,妳得滿足他的各種需要,要是這樣去做,就像是奴隸一樣,你得放棄自己的生活。
(以上內容出自超級嬰兒通p59片段)

EASY方法是兩派的折衷,書中列表分析,拍下來給大家看:
image
(以上照片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60)

建立起easy的規律後,就比較能掌握寶寶的需求,不會寶寶一哭時感到手足無措。

崔西的理念是,不論哪種類型的寶寶,都能適用於EASY法。
教科書型。很容易掌握的嬰兒,個性容易預期,當你開始實施慣例,他會跟隨你的步調。
敏感情。脆弱纖細型的嬰兒,前後越一致就能瞭解彼此。
活潑型。這類型的嬰兒有自己的主張,通常不按照你所設定的規律,因此崔西的建議是先花一天,仔細去觀察嬰兒給你的線索,看看他的要求,讓他回到軌道上。
性情乖戾型。這種嬰兒不喜歡任何一種慣例,因為對大多數的事情他都不同意,但是如果你可以讓他在軌道上,而且始終如一的話,他會快樂一點。

當然要如何建立起easy方法呢,崔西也給家長們建議SLOW
Stop暫停:先暫停一下,不要在寶寶一哭就抱他,深呼吸三次,集中精神,提高察覺力
Listen傾聽:哭泣是嬰兒的語言,所以要懂得傾聽哭泣,瞭解她釋放出的訊息為何
Observe觀察:觀察他的肢體語言,同時觀察周遭環境是否有所改變
What's up怎麼回事:組合上述你所觀察到的,漸漸了解嬰兒想告訴你什麼
媽啊,是不是很抽像,但別擔心,崔西在書中會一步步的告訴你。

書中我覺得還有一個很有用的部分,就是關於"睡覺"。很多父母對於如何讓孩子入睡或睡得沉,都很煩惱,崔西的建議很有用,簡單一句話就是"我告訴父母在寶寶的第一個哈欠就行動,如果不是在第一個,至少也要在第三個時。"

睡覺三部曲,拍下來給大家參考
image
(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184)

image
(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186)

然後這個部分的資訊,我也覺得蠻實用的"幻影寶寶"
image
(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194)

書中整理出一些表格,我覺得還蠻有用的,拍下來給大家參考
image
(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102)

image
(拍攝自超級嬰兒通p103)

我強烈建議再還沒生產前,就應該先將此書讀個徹底,以免生產完再看會手忙腳亂,這本書對我而言是育兒聖經,但可能對某些人不是,因為育兒之路上誰不是跌跌撞撞,還又在錯誤和失敗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呢。沒有一定要照書養,但書中的一些概略想法,我覺得多吸收是好事,畢竟這些都是專家的血淚描述啊!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