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孩子的期許:1. 喜愛大自然 2. 愛閱讀 3. 愛運動。

為了達成這3點期許,即使再累再不耐,我都朝著目標邁進。從菲寶3個月大的親子共讀到現在小有成果,不敢說她有多愛看書,也不敢說她多有定性,但至少我慢慢努力,希望能讓她成為愛看書的孩子。當然看哪一類的書都不拘,只要對閱讀有興趣,那就達成目的了。

我的方式是採取固定時間固定區域
固定時間指的是每天某個時刻就是親子共讀時間,我挑選的是早上起床到戶外散步後回家的這段時間,菲寶是個晨起人,所以早上再我出門上班前,有很多時間可以利用,通常她起床後,我們會到學校操場運動散步,回家後到我上班前的這段時間,就是親子共讀時間。一開始由我自己挑選幾本書,念給她聽,現在她比較大了之後,時間一到我會請她自己去拿想要聽的故事書,唸完之後,我會請她放回去,達到親子共讀還有物歸原位的目的,一舉兩得。固定區域就是,我選擇家中的一個地方,就是親子共讀的場所,每次要唸書時,我就請楊菲寶坐在這個小階梯上,和她一塊兒讀書。
固定時間和場所唸書,是來自於其它育兒機構的想法參考,比方說坊間的故事屋,開始唸故事前會唱歌,故事講完後會有玩偶出來跟大家握手說掰掰,所以固定模式就比較能讓孩子瞭解,接下來要做什麼。
經過將近10個月的模式,現在只要時間到,我就會問菲寶想不想聽故事,然後請她去挑書,唸完一本再請她挑另一本,然後把唸過的書放回原位,一直持續到她不想聽為止。別擔心好像會唸很久,小娃兒沒定性也沒耐性,通常晨間的共讀時間大約是15-30分鐘就差不多了。我想每位家長一定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和寶寶間的親子共讀,因為只要有心,一定能慢慢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興趣!

關於童書的挑選,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原則,其實主要就是自己喜歡,然後選購入手。一直到目前為止,我偏好一些比較能有互動的童書,比方說翻翻書、立體書和有聲書。菲寶3個月開始,每天我都會和她翻翻書,這個階段的她不太懂,但看我在那邊一個人翻翻翻,翻久之後也有效果,忘記她多大時,有一天就突然會伸手翻翻書了。翻翻書系列我非常推薦,一本小小的只有幾頁,一下就念完,但最重要是可以互動,增加孩子的興趣。
image(14)

互動翻翻書(小波在哪裡)
image(8)

image(9)

image(10)

還有像這本童書,和媽媽玩捉迷藏,沒有人推薦,純粹是我覺得可以和小朋友互動就購入,效果也不錯
互動拉拉書(和媽媽捉迷藏)
image(18)

image(19)

翻翻書後,我嘗試買立體書,立體書屬於視覺的刺激,也是增加孩子對書本的興趣。這本恐龍書做得很逼真,每次一唸,菲寶都會感到很害怕,但又不斷地挑選這本童書,應該對它也是又愛又恨吧。

立體書(恐龍)
image(4)

image(5)

立體書(親愛的動物園)
image(13)

接著有數本是朋友送我的童書,簡單的英文而已,不立體也沒有翻翻,但是非常童趣,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很有名的童書作者Sandra Boyton,Youtube上有非常多有關它的童書影音檔,還改編成歌曲,不但適合共讀還可以共同唱跳。

Sandra Boyton
image(15)

然後訂購的巧虎,每個月其實寄來的書,菲寶也都很喜歡,因為這個階段的巧虎書也是翻翻書的概念。每個月有一頁還能夠讓孩子把巧虎玩偶放進書本中互動,我非常喜歡。

比方說這個月是洗澡,書中就會有個澡盆讓孩子能把巧虎玩偶放進去
image(20)

還有這個月教吃點心,就會有個椅子上小朋友把巧虎玩偶放到椅子上,餵他吃東西
image(21)

至於童書,中文和英文不拘,有些原版英文書會翻成中文,我覺得也非常好,不一定要用英文原版書,對我而言,學習語言腳步可以慢一些,培養閱讀的興趣才是重點。

每次唸故事書時,我都盡可能講得一樣,這樣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增加記憶。比如說這本Sandra Boyton的Blue Hat, Green Hat,裡面有個動物老是將衣服亂穿,講到牠時,我就會說:「oops,牠又出包了,好好笑喔!」多講幾次之後,每次我說到好好笑喔,楊菲寶也真的都會露出好好笑的表情,相當可愛。不管她懂不懂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涵,但無形中可看出,她對每本童書的印象又加深了一點。

Sandra Boyton(Blue hat, Green hat)
image(16)

image(17)

當然講得一樣,孩子可能會覺得無趣,所以在一樣中添加不同的語調,又或者有時使用youtube上的資源,參考其它媽媽們的親子共讀,都非常有幫助。像Sandra Boyton許多童書,在Youtube上都找得到歌曲或是動畫,我會適時的讓菲寶看這些影片,當然會擔心是否增加太多聲光刺激又或者傷眼睛,但我想每次時間不要太長,也不要天天看,藉由新科技輔助,帶動孩子的閱讀興趣,我是持很開放的態度。

可別以為親子共讀時間都是和諧完美的,通常菲寶坐不住,坐一下聽一下,就要起來跑跑跳跳,我會再將她拉回原位,告訴她我們把這本講完再起來。更多時候是她一把將翻翻書大力的撕破,或將立體書的恐龍角弄斷,這時候我會立刻制止她,告訴她不能這樣,翻書時要輕輕的,然後按照部落客"酪梨壽司"傳授的方法,在她面前將破掉的書用膠帶黏好,幾次之後,她漸漸比較能掌控力道。當然我並不是心疼書一買來,看過一次就毀了,因為書就是要翻,要翻的破破舊舊才有成就感,而是希望她能愛惜物品。

破掉的書本
image(6)

image(7)

image(11)

家裡的童書還有一大箱,有些是趁團購搶先購入,有些是趁朋友從美國回台託人帶回,隨著不同年紀和時刻,拆開給菲寶看。不過,從她出生至今其實就是大約10本書再輪流,其它的日後將會慢慢打開給她看,希望親子共讀時間慢慢加長,也慢慢更活潑,傑森爸爸回台北時,我也會要求他和菲寶共讀,不知道他有沒有體會箇中樂趣?
1408371145735

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親子共讀連結,這兩位作者的作品都深得我心
Sandra Boyton童書歌唱版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6DzceERhDU (Your personal penquin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elZZ6xBwYU(Moo, Baa, LaLaa)
Eric Carle童書閱讀網路版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V3WCs2oumI&list=PLol2p3f8WMrtyEGTPYpKBYqR5qVE_t_iw(Have you senn my cat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xRtVcKGwv0(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)

如果真的想選書,卻不知從何選起,台北市立圖書館中有推薦書單
台北市立圖書館推薦寶寶書單http://kids.tpml.edu.tw/lp.asp?ctNode=297&CtUnit=87&BaseDSD=7&mp=100
信誼基金會的小太陽親子書房網站中,也有針對年齡推薦適合孩子們的書單
http://store.kimy.com.tw/Category/03Book.aspx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共讀 翻翻書 立體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