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故事的結尾實在太有趣,就從結局開始說起!

image.jpeg

據說小姐姐牛牛晚上在家哭得柔腸寸斷,因為她好想菲寶(我們家有施什麼魔法嗎?),牛媽只好讓她們視訊一下,無奈牛姐姐說不願讓菲寶看到她流淚的樣子,改成打電話。電話兩端是相差4歲的兩位幼兒!

菲寶:「不要哭唷!下次再來我們家住」(我教她的台辭)

牛姐(抽抽噎噎,語帶哽咽):「嗚嗚嗚,好」

菲寶:「那不要哭了,趕快去睡覺喔!」(我教她的台辭)

牛姐:「好。」(但感覺掛電話後,又是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橋段)

掛完電話後,菲寶理解牛姐因為思念她而哭泣,原本已經要睡著的菲寶突然也大哭起來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躺在我身上,此刻媽媽我已經笑翻,卻又不能讓菲寶看到,只好邊安慰她還要把這種灑狗血的芭樂連續劇劇情line給牛媽。牛姐之後寫日記,記錄下自己外宿的過程,牛弟的反應也蠻經典的,「如果我是女生,菲寶就會讓我去她們家玩了!」

很難想像,小女生的心思如此細膩且難以捉摸,況且牛姐還是個熱愛運動、酷愛爬桿,平常大喇喇的射手座女孩兒,沒想到也會有這種情緒!故事的源頭就是,牛媽提議讓牛姐外宿菲寶家,是所謂「易子而教」的概念。易子而教的出處在此

公孫丑曰:「君子之不教子,何也﹖」孟子曰:「勢不行也。教者必以正;以正不行,繼之以怒;繼之以怒,則反夷26矣。『夫子教我以正,夫子未出於正也!』則是父子相夷也。父子相夷,則惡矣,古者易子而教之,父子之間不責善27。責善則離,離則不祥莫大焉。」(〈離婁上〉,18)←Google而來

大意就是,讓孩子換個人教,其它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會有不同啟發,孩子的行為表現可能也會和在家不一樣,但前提是外宿對象的家庭是你自己認可的,包括教養方式和生活作息等等,如此一來才會比較安心放心,也讓孩子不會有無所適從或太大的差別。牛媽跟我們家一樣都是父慈子孝(爸爸都是好脾氣)、媽媽(牛媽跟我)溫柔有禮的家庭,牛姐不怕生大方,菲寶性情穩定,因此沒思考太多就答應這次的過夜派對!相信有小孩的父母對於過夜派對並不陌生吧!佩佩豬Peppa Pig跟她的一票好朋友也曾經到Zoe Zebra柔依斑馬家參加過夜派對唷!

對牛姐來說是易子而教,對菲寶而言也是全新體會,獨生女沒有手足陪伴,多了一位姐姐分享父母短暫的關注,學習玩具要和別人分享,玩遊戲不能像跟父母長輩玩一樣,總是有人讓她贏等,非常多需要學習的事情!牛媽有幫牛姐行前教育,相同的是,我也有幫菲寶行前教育。菲寶一開始知道牛姐要來家裡住,一口答應非常開心,沒過幾天又反悔,「她會玩我的玩具嗎?」「會啊!但是她不會帶走,她媽媽有跟她講不能把別人的玩具帶回家。」我告訴她。菲寶稍稍安心,過沒幾天又有新問題「 我不要跟她睡,我要跟妳們睡」,我又嚴正告訴她:「不行唷,妳要陪牛牛睡,我會睡在地上陪妳們。」總之這過程中,菲寶就是不停找理由反悔,但我告訴她已經答應別人的事情不能反悔,這樣很不守信用!

總之就這樣到了牛姐要來的前一天晚上,我準備了一些簡易材料,請菲寶做了一張歡迎海報可以掛在門上

image.jpeg

然後迅速把菲寶的房間整理妥當!從家裡裝璜好後,菲寶所有東西都散落地上,趁著牛姐外宿家中,兩天就搞定了,哈哈哈

image.jpeg

牛姐姐也很有禮地在媽媽協助下,準備了卡片禮物要送給菲寶婆婆

image.jpeg

由於外宿的日期是週六/週日,週六晚上我們固定會到菲寶阿祖家晚餐,晚餐時會有非常多親戚也去(菲寶阿公、阿媽、姑婆們、姑公們還有叔公),牛姐對於這部分有些緊張,畢竟她以為只有單純的菲寶和我跟傑森三人而已,然後我們住我媽家,所以還會有菲寶婆婆,這點牛姐也些許害怕,不過聽說很快就克服了唷!總之對兩位女孩兒來說,都是既緊張又怕受傷害的心情!

其實外宿的時間不長,六傍晚接回牛姐,週日午後就回家,但這短短行程對兩女娃兒來說都是一大步唷!行程其實沒什麼,牛媽說就跟著我們作息,不用刻意安排,飲食也是如此。我們週六先去菲寶阿祖家吃飯,之後回菲寶婆婆家夜宿,週日半天也都在婆婆家活動。多數時間,兩女娃兒都躲在房間玩遊戲,玩什麼也說不出,就是亂玩一通,然後小女生就在那邊嘻嘻哈哈,還把房間們關起來不准我們大人進去。

image.jpeg

畫圖、桌遊時間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然後還有牛姐最期待的看電視時間,為了別讓她父母造成太大困擾,因為牛姐平常沒看電視,所以我就嚴格控管時間,睡前看5分鐘,睡覺起來看15分鐘,要回家前看20分鐘,阿捏

一度還被菲寶姑姑的寶可夢遊戲吸引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飲食的部分,我就很不要臉的拜託我媽全權處理。牛姐食慾蠻好的,也不太挑食,但她不想吃的會主動告訴我,然後她如果吃不下,我也不勉強她一定要把碗裡東西吃完,因為我平常也是這樣對待菲寶的,只要超過時間碗裡的東西沒吃完或不想吃,我就會收走不勉強,一來強迫孩子吃東西也沒意思,二來只要她不是因為想玩/故意不想吃,孩子的肚子飽不飽,她自己會表達。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然後牛姐說想要做手工髮夾,我就讓她自己做了兩個

image.jpeg

之後讓她們選擇要吃甜甜圈或冰淇淋,我們一起去買了甜甜圈,經過賣場兩小被遊樂器吸引,我們讓她們玩了兩樣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總之呢,都是些居家活動,沒特別FANCY,加上兩天都遇雨,天氣不佳也無法到戶外跑跳,所以就是這些方案打發兩小囉!菲寶這短短時間,就是小跟班,牛姐姐走到哪她就跟到哪,牛姐姐做什麼她就跟著做,還哀求牛姐姐陪她玩,過程中菲寶是很愉悅的,事後也非常期待下回牛姐外宿家中,但小孩兒總是敏感,菲寶週日午睡一改往常自己睡,一定要我抱著睡還不能放下。

image.jpeg

過夜派對蠻開心的,為了取悅孩子讓孩子開心,這幾天讓她吃了甜甜圈讓她吃了幾口冰棒,但整體來說沒有太多甜食飲料和炸物,也沒有過多3C,這樣不過份吧,呵呵!兩個孩子的生活真的蠻愉悅的,有些些手忙腳亂,但在車內大家一起開心聊天,一塊兒吃飯睡覺,真的很幸福唷!故事也因為晚上牛姐姐哭泣變得非常戲劇性和有趣,這是我從未想過的結局呢!歡迎下次再來唷!

image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夜派對 易子而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