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朋友看到我「唸經」,總是滿臉狐疑:「為什麼要唸經」、「一定是平常虧心事做太多」,又或者「造太多口業」。剛開始「唸經」的理由很單純,跟許多準媽媽們一樣,懷孕期間想替肚中的寶寶祈福,但說也奇怪,唸經時總有種心情平靜的感覺,大概就是一種有唸有保祐的心態,於是,生產完後至今四年多,我就這麼唸下去,有空就唸,讓自己心情平靜。

0_1744_01.jpg

我不是什麼虔誠佛教徒,繼續唸經只是想讓自己平靜,一個字一個字默念,搭捷運時唸、工作空檔唸,就跟滑手機一樣,無聊打發時間用。很多人問我:「經書內容是什麼?意義又是什麼?」我真的不知道!我就是唸而已,不求甚解。我並沒有想成為宗教大師,也不想深入瞭解佛門精髓,我只是想在這個快速的時代中,找一個讓自己平靜的方法。唸經時,我心無雜念,只專注在經書中,暫時把工作或家庭的煩惱拋諸腦後,唸完後覺得能量滿滿。如果剛好遇到不開心的事,唸完經後剛好尋求宗教慰藉,希望事情有所轉機。我每天花30-40分鐘唸經,得到什麼?不能賺錢,無法獲得有形的物質,但無形的心靈平靜富足,「無價」。

你有什麼讓心情平靜的方法呢?跟上帝對話,又或者翻翻聖經;做瑜伽,伸展一下肢體,短暫逃離忙碌生活。有時,我也會質疑自己:「唸經卻不懂經文意義,唸了有意思嗎?」直到有一天,瑜伽老師說:「如果徬徨又或者覺得瑜伽動作無法精進,不妨買本瑜伽經,隨意翻開自己喜歡的一頁,不用瞭解意思,只要讀一下就好。」頓時我豁然開朗,這不是和我無意識的唸經一樣嗎?終究只是圖一個心情平靜,讓自己放慢後再出發。

朋友上了打坐課,一週一次一小時,收穫豐富,她笑說好像找到心中缺少的那一塊拼圖。真有這麼神?每個人感受體悟不同,但如果能幫助心情寧靜,那麼這一小時很值得。也有朋友經歷整天工作的摧殘、家庭的瑣事叨擾,選擇偷空窩在廚房烘焙,不計較成品的美味或美觀,只享受過程中那種全然投入、心無雜念。

傳統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是一個國家,五臟六腑各司其職,而「心」就是國家的領導者。因此常有人說,心情平靜者,就比較容易健康長壽,減少衰老速度;反之,心情浮躁者,疾病夭折較多,也老得快!

因此,放慢腳步,找個讓自己心情平靜的方法,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中,替自己的心補充養分,不為別的,就當是可以永保青春、延年益壽的方法之一吧!
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