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,5,21 Mon
蘇貞昌告別一年三個多月的閣揆生涯,下一步呢?沒人知道,套句他的名言:「人生的劇本,不能偷看,只能全力以赴。」

2007,5,18 Fri
下午三點鐘,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出席告別茶會,這段感言,讓我感動,時不我予的惆悵、東山再起的壯志,再再都讓我心裡悸動,截錄蘇貞昌致詞部份內容:
「以前有時間我喜歡看歷史小說,其中有一本讓我印象深刻,尤其是最後的一段,「風塵三俠」描寫的是大唐江山群雄力爭,書中寫李世民、虯髯客及紅拂女三人的恩怨情仇。最後李世民要登基了,虯髯客牽著騾子就要出城,紅拂女由後趕來,厲聲大叫「大哥不要走」,虯髯客回頭說「妹子,該走的時候就要走,放心,以後東南海上看我」,虯髯客牽了他的騾子,上了騎,頭也不回,出了長安城,這時夕陽漸漸西下,長安城的暮鼓陣陣響起,陣陣的暮鼓,碎了長安城紅紅的落日,卻擊不碎人間的不平。「各位我就要出城了」,此後當熱帶氣旋起來,請再仰頭看我,讓我們一起飛得更高、更遠,讓這個國家更好,人民更快樂。」

唯一的敗筆是最後這一句,政治人物一貫八股的為國家打拼這種高調言論,一般老百姓哪會相信,不是當作放羊小孩說的話,就只是茶餘飯後消譴閒嗑牙的話題。但這無損前半段話的感慨,基於對政治人物的失望,我無法判定這些是否是肺腑之言,但依舊深深感動著我。

主跑行政院的我,和蘇貞昌的接觸其實寥寥無幾,但側面觀察,他的確擁有許多特質。嚴謹加上實事求是的個性,讓他有酷吏稱呼,根據平面雜誌報導,蘇內閣團隊成員,常常一大清早就接到院長電話「關心」業務。我眼中的蘇貞昌,幽默風趣,即使他的那句「我負責打光照亮」(還要配上滑稽的摸頭手勢),已經講了八百遍,但總是可以引人會心一笑;還有還有(現在記者的最愛用語),他一手拿麥克風,站上舞台:「大家好,我是蘇貞昌,衝衝衝」(緊握拳頭,45度角由後往前衝),這些都是他的招牌動作;他也很愛家、愛老婆,政治人物在人前上演鶼鰈情深的戲碼,大多是為了選票。要不就是爆發緋聞風波時,元配站在先生身旁,吞下委屈,言不由衷的高喊支持另一半。不過,蘇貞昌和詹秀齡的感情真正好,雖然我不知道,關起門來是否也是另一章難念的經,但小動作觀察,蘇貞昌走到哪裡,總是扶著詹秀齡的腰,年過半百還是不忘幫她開車門。害羞靦腆的詹秀齡,為了蘇貞昌的仕途,和媒體打交道,更在鏡頭前,極生澀的說:「希望2008,我能以總統夫人的身份和大家見面。」

好吧,寫到這裡。雖然我對蘇貞昌所屬政黨沒有特別偏好,雖然蘇內閣任內有些政策我也不能茍同,但是,寫在蘇貞昌下台一鞠躬的這一天,是紀念、是不捨、也是祝福,那句老掉牙的「蹲下,是為了下次跳得更高」又浮現在我腦海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