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的年底,還在美國求學的我,有機會去了趟法國巴黎,一整週都待在巴黎上課,下課後就去觀光旅遊,只到了兩個巴黎近郊城市,其它時間都待在巴黎亂晃。

那時馬卡龍還不那麼流行,我去了Laudree朝聖,不知道這玩意兒就叫「馬卡龍」,還一路暱稱它為小圓餅。一顆當時要價70-80新台幣,不識貨的我嫌貴,卻也不免俗地買了一些,嚐了馬卡龍的美妙滋味後,驚為天人,怎知日後它在台北開店,竟是一顆超過上百元的高檔價格,扼腕當初沒在巴黎狂嗑。 回台後數年,Paul進駐台北,搖身成為巴黎高檔麵包店,我才驚覺:那不是我在巴黎地鐵站,來來往往都會看到的平價麵包嗎?怎麼飄洋過海,裝潢擺設高級許多,價格自然也不親民了呢?對巴黎的印象幾乎淡去,趁著依稀記得些什麼,寫寫巴黎遊記吧。就在我提筆前發現,所有巴黎行的照片都不見了‧不見了。只剩下存在pixnet相簿中的幾張,是要回憶如此淡去就是了?人生啊!

巴黎這麼多觀光景點,但如果你問我必去之地,我會回答:橘園美術館。在美術館林立的巴黎之都,橘園美術館稱不上有名,行前學長Ivan哥大力推薦,讓我前往時果真大喊很值得。它位於法國巴黎協和廣場塞納河旁,美術館不大,館藏作品也很少,但最有名的就是內部8幅整面牆的莫內睡蓮作品,真的是整面牆唷!每間展間左右就是兩大幅的莫內作品,看得真是熱血沸騰。

莫內在晚年畫了「清晨的睡蓮」和「夕陽的睡蓮」,各有東西南北四個角度,總共八幅畫,為了完整呈現莫內這一系列的作品,橘園美術館歷經六年改建,將原本的兩層樓改成單層建築物,透過館外的自然光灑落,呈現睡蓮之美。那日去參觀時,巴黎是好天氣,透過館外的微微陽光加上莫內的睡蓮,好美好美。對於莫內,沒有特別著迷,更別提有什麼深入研究,但在這個地方突然覺得莫內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畫家!

來看看讓我震驚的作品:
橘園美術館的8幅莫內名畫









About杜樂麗國立橘園美術館
官方網站 Musee National de l Orangerie des Tuileries
地址: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1 Paris
電話:0142974816
地鐵:1線、8線、12線 Place de la Concorde 或Tuileries
休館時間:每星期二


巴黎行和莫內有了深入接觸,因為我們還到了莫內晚年作畫睡蓮池去觀光。吉維尼Giverny小鎮,堪稱莫內的第二個故鄉,1890年他在此買了塊地後,就蓋了睡蓮池,即使晚年視力不佳,也堅持繼續作畫,受到日本浮士繪的影響,還特別建了座綠小橋,也就是日後在許多畫作中可以看到的。

我們搭火車到Vernon維農車站,這裡位在巴黎的西北方,搭火車大約45分鐘後,可以轉搭接駁車到吉維尼或是步行5公里。和我同行的友人跟我都很能走,所以我們就慢慢步行也順便拍拍照,沿路相當有鄉村風情,種了滿滿的花草,煞是美麗。
但誰知道滿懷欣喜,到了目地的才發現,沒開!沒開!天啊!睡蓮池沒開。我們造訪的月份,竟然是休館日,哎哎,最後只能透過牆壁向裡頭張望,拍下幾張相片,就算從外頭看,也能看到些許睡蓮池的模樣,跟畫中一模一樣呢。



著名睡蓮池

因為睡蓮池沒開,所以我們只能在附近晃晃,領略一下小鎮之美,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再度造訪這小鎮,看看有開時的睡蓮池。



About 莫內之家和庭園
官方網站http://fondation-monet.com/fr/
營業時間:每年4月到10月份,上午9:30am-6:00pm,最晚入場時間5:30pm。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底休館。
票價:成人票9歐,學生票6歐
交通方式:搭地鐵到聖拉薩火車站(St. Lazare)前往維農Vernon火車站後,轉搭巴士241到吉維尼Giverny
火車票購票網站http://www.voyages-sncf.com/
241公車資訊 http://giverny.org/transpor/timetable-Giverny-Vernon-bus-shuttle-2012.pdf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