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很想分享一下懷孕的運動。我覺得懷孕時運動這件事,我真的貫徹地很徹底,可能醫師的關係,因為每次看診,他總是最常講的就是:「瑜伽、游泳和走路」。因此,我非常聽從醫生的話,其實醫生也有叫我少吃一點控制體重,但這句話卻被我自動忽略。哇哈哈哈哈

其實懷孕大約前半年,我固定一週到健身房跑步約2-3次不等,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。

整個孕期都沒有不適,連想吐的噁心感都沒有,因此大約20週開始,我就報名孕婦瑜伽,一週上課約1-2次不等。孕婦瑜伽沒什麼了不起的動作,說穿了就是教你拉拉筋,然後老師會教你如何呼吸,這個呼吸法跟醫院教的不太一樣,我就按照瑜伽老師教的呼吸法,其實醫院的呼吸我沒有去上課。一堂課約一小時,孕期中期前是完全不會流汗的,因為那時肚子還不大,所以只是拉拉筋並不會太喘,但每次上課可以跟老師交流,還有課堂中其它孕媽咪們聊聊,我覺得還不錯。如果你想藉由孕婦瑜伽而得到體重控制,那可以完全死了這條心,因為試想只是拉拉筋,伸展一下,怎麼體重控制呢?
有很多媽咪是為了順產而上孕腹瑜伽,這點我沒辦法給答案,因為我懷孕超過40週,楊菲寶都還不出來,所以我是被醫師叫去打催生針催生的,但以催生過程來說,護士說我算很快也很順利的,然後用力過程和呼吸,我也都做得很好,再加上去上瑜伽課,受了老師的洗腦,所以我最後也沒打無痛分娩。沒錯,現在的醫師還有瑜伽老師都走一個超自然派,從懷孕開始就會不斷告誡孕婦,自然產有多好,然後瑜伽老師更是希望最好不要打無痛分娩,還有不要剪陰道,另外也推廣從待產到生產後,都待在同間病房和病床上,不要移來移去。
我的瑜伽課是買堂數,自己選擇可以的上課時間,如果真的沒用完,生產完可以轉成一般瑜伽或是親子瑜伽。當然,因為楊菲寶硬不出來,所以我的堂數最後還不夠用,因為我一直上瑜伽課上到38週,最後幾堂就是單買。後期上課比較吃力,但沒有關係,因為老師不會給你壓力,就在能力範圍之內伸展一下就好,也有助於紓緩後期會有一些的痠痛問題。

有朋友詢問我孕婦瑜伽的事,幾經我瘋狂搜尋後,除了一些連鎖瑜伽之外,大台北地區大致是以下4間:
1. 慧瑜伽
位於台北市東區,交通便利。可分週間上課〈一週兩次〉或是週末上課〈一週一次〉。週間上課一堂較便宜,週末上課的貴,價錢貴一些,但缺點是要固定時間去上課,比較不彈性,但網路上評價還不錯。
2. 葆體瑜伽
有古亭教室和松江教室兩間。上課時間比較彈性,只要提前預約即可,小班式教學,一班不超過12人。個人認為比較適合上班族,最晚的一堂課是晚間8點鐘,像我這種晚上7點才下班的上班族,也還來得及。所以我後來選擇報名這間。10堂課收費5,500元、20堂課9,800當場報名多送1堂、30堂課以上另有優惠。
3. 台安醫院
台安醫院開很多給孕婦上的課程,包括瑜珈跟飛輪,但我仔細研究過,很多課程都是平日大白天,除非是沒在工作的孕媽咪比較合適,不然晚上的課程少得可憐。
4. 萬芳醫院
萬芳醫院也有開孕婦瑜珈,跟台安醫院是大台北地區,醫療院所唯二有開瑜珈課的地方。我個人的刻板印象是,醫院開的課程感覺比較有保障,畢竟是在醫院中,但得看交通與時間能否配合。

我選擇的葆體瑜伽,其實離家也有點距離,但因為是彈性上課,比較適合我,這間的孕婦瑜伽老師都是有拿到證照的,然後也會開設準父母瑜伽,準爸爸也可以參加,我覺得還蠻有幫助的,然後還有親子按摩課,教你如何幫baby按摩,就算baby還沒出生,也可以帶絨毛娃娃上課當示範唷。

除了Yoga,我有空會去游泳。一開始我也想要找私人的泳池,感覺比較乾淨,但實在太貴也覺得沒必要,所以我就到公立的游泳池,然後挑選人比較少的時段。我只會游自由式,所以剛開始我都有游,只是沒換氣,游到沒氣就站起來休息一下再繼續游,其實換氣也無妨,但因為游自由式比較喘,我不想讓自己太喘,所以就選擇不換氣。游泳我也一直游到38週,後期我到游泳池,救生員看到我都很怕,總會特別提醒我要小心,不要被踢到肚子。我當然也會特別小心,通常都窩在最邊邊的角落,只要附近有人我就立刻站起來不再游,以免危險,當然在泳池也要小心走路,以免滑倒,所以最好有家人陪同,比較妥當。游泳有個大家都會擔心的問題,就是感染,這問題我問過醫生,他叫我不用擔心,只要本身沒有傷口,或是出血等症狀,游完泳快點洗乾淨就ok了。

38週後,菲寶還不出來,我所有運動都做光了,她依舊待得很舒適,因為不想再趴趴走,所以我買了一個瑜伽球,這球也是醫生推薦的。現在很多醫院都推廣瑜伽球,因為待產時在產房也可以用,有些醫院有提供,其實球的作用也是幫助伸展,買了之後我每天在家做,看電視就坐在球上,上下動動,有助於陰道肌肉放鬆,待產時我也帶到醫院去,打完催生針後就一直坐在球上看韓劇,上下動來動去,一直坐到陣痛實在痛到想殺人,才躺在床上。

除此之外,我孕期中都出門採訪,一直到休假最後一天,反正沒有不舒服,因此還是到處趴趴走,當然沒去多激烈的地方,出去也都有位子坐,但是能到處走走,不要一直待到公司,我覺得也算是一種運動。

我覺得懷孕適度運動蠻好的,至少讓自己多動一動。有人說懷孕時多運動,有助於產後瘦身,ㄟ,這並沒有,因為我都生完一年了,體重還沒恢復,哇哈哈哈哈!而且孕期我總共胖17公斤,也很驚人,因此再度證明懷孕運動和體重控制並沒有直接關係。不過有運動,多少能保持心情愉悅,我懷孕後期有去打過一次網球,但我是那種快走的,有朋友也是挺個大肚去打,其實只要小心一點就無妨,總而言之我還是大力推薦孕期運動唷!尤其瑜伽和生產球,都是非常好又不費力的運動,適合孕媽咪們。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