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Y11M即將邁入2Y,意見真的很多,每天只要一睜開眼,小嘴巴嘰嘰喳喳,一秒鐘都不停直到睡覺為止。語言發展依舊很不錯,喜歡堆積木搭城堡後,再一把推倒摧毀。每天都在煮飯,要泡咖啡給我喝,變換一些其它的奇怪菜色讓我品嘗。一早起床若看到爸爸在床上,會很驚訝地說爸爸在ㄟ,他意識到爸爸不是天天都在家。知道自己一周會去聽一次故事,去一次親子館,然後知道聽故事有哪些哥哥姊姊,知道親子館有律動時間可以跳跳舞,時間真的好快,一轉眼她就要兩歲了呢!這兩年真像一場夢。
20150308_154226.jpg

想睡覺時規定我要「站著抱」,我只好又使出唬弄大絕招。
「媽媽腰痛痛,不能站著抱,只能躺著抱」
「那去看醫生」
「媽媽每天都上班,沒有時間看醫生」
「每天都班班」
「對,每天都班班,沒有時間修理」
於是在我洗腦式的勸說下,楊菲寶就會放棄叫我抱她睡覺。但有時候半夜半夢半醒間,她醒來就又會叫我"站著抱",如果就範的話,她就會得寸進尺,一直叫我「抱高一點」,啊我都已經抱很高了,她還是一直「抱高一點,抱高一點」,人都已經要翻過去了,還要抱高一點,真的是@#$%^&*()

不知道為何,小童手上總要拿個東西才開心,想做的事情一定要立刻做,因此就會出現尿布外穿的時尚流行感。
10649509_10153224583666042_6914481625956111085_n

這年紀很愛聽歌,而且是"掰"歌,於是媽媽我發揮瞎掰的能力,亂掰歌,其實沒有什麼撇步,就是掰就對了!鎖定一首歌的旋律,然後旋律不變改歌詞,「嘴嘴歌」就是這樣來的,嘴嘴歌的旋律是"母鴨帶小鴨",那首歌是這樣唱的
「呱呱,呱呱,呱呱呱。呱呱,呱呱,呱呱呱。」
「你聽這是什麼聲,這是母鴨帶小鴨」
我改編成
「嘴嘴嘴嘴在哪裡?嘴嘴嘴嘴嘴在哪裡」
「嘴嘴被米妮借走了,米妮忘記還我們了」
然後重覆旋律
「米妮不是故意的,但是她的家很遠」
「坐公車搭捷運不能到,只有搭飛機才可以到」
唱了數十遍後,楊菲菲也記得住。
20150321_074729

另外「公主歌」也是我發明的。旋律就是「小甜甜」,有一個女孩叫甜甜,從小生長在孤兒院...,由於歌詞很悲情,所以我就改編了。
「有一個女孩叫楊又境,從小生長在幸福家庭」
「她有一個愛她的爸爸,還有一個愛她的媽媽」
「一天又一天,一年又一年,轉眼之間她已長大,變成一個小公主」
掰歌的好處就是,可以隨便掰,上面"楊又境"的名字可以換成"XXX",想換誰就換誰,「愛她的爸爸」可以換成"愛她的阿公」,每次都不一樣,更換一些字,增加樂趣。最後的小公主,可以換成「小聰明」、「小美女」,唱到那邊時可以停住,問寶貝說:妳想變"小美女"還是"小聰明"之類的。

楊菲寶可能知道我會掰歌後,每天都會點不同的歌,比方說今天去搭旋轉木馬後,晚上就會說她要聽"旋轉木馬歌",去坐搖搖後,就會說她要聽"搖搖歌"。掰歌不用長,有"關鍵字"就可以,比方說"旋轉木馬歌"就是
「旋轉木馬轉轉轉,旋轉木馬真好玩」
「楊又境最喜歡玩旋轉木馬」

這麼多歌,真的會搞混。因此我又想到另外一招,固定歌詞,但是替換其中的字句。
比方說「媽媽歌」,「楊菲寶最喜歡跟媽媽睡覺,一起睡覺一起睡覺」,以此類推,他若叫我唱「爸爸歌」,我就會唱「楊菲寶跟爸爸一起睡覺,一起睡覺一起睡覺」,「阿公歌,「楊菲寶跟阿公一起睡覺,一起睡覺一起睡覺」,因此不論他點哪首歌,我都有辦法唬弄他,哇哈哈哈哈哈哈。

當然可別以為我只有掰歌,這前提是我已經背誦數十首的童謠了。真心覺得全天下的父母都是兒歌高手,甚麼都會唱,感謝楊菲寶讓我重溫兒時童謠,有很多歌我根本都忘記如何唱了呢!

20150327_07222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