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幸運地,我們成為公立幼兒園的一員。菲寶4Y5M,我們決定讓她唸中班,唸書前一年我們開始洗腦教育,告訴她中班就要去上學了,這當中我報名"雲門"的律動課程,到了4歲時就必須單讀進入教室上課,讓她短暫和父母分離,此外,坊間的一些幼兒烘焙課程,我們也採漸進式的讓她獨立參與。

IMG_1647.JPG

一心只想抽公幼的我,在抽籤前3個月參觀一些私立幼兒園當做備案。我們所在的地區是台北市內湖區,幾乎所有的私立幼兒園都標榜"雙語"要不就是"蒙特梭利",不是說這種學校不好,我去參觀後也蠻心動的,但一個月學雜費加註冊費大約要近1.5萬到2萬元,個人覺得很貴,我的立場是幼兒教育只需要學常規和自主能力,其它的可以日後再慢慢說。我最後參觀1間私立幼兒園外加1 間公辦民營的幼兒園,私立幼兒園已經爆滿,公辦民營很難抽,原本想說如果沒抽到,乾脆等到大班再唸也可以。

公立幼兒園抽籤106年開始的新措施就是"線上即時系統",因此會秀出來目前到底有多少人去登記,錄取多少人,家長可以自行評估一下中籤率。我們4足歲,沒有任何優先次序,是第二波登記入學,當天一早我就緊盯內湖區各附幼的登記狀況,挑選出可以接受的交通範圍,再觀察登記人數,我後來選擇的這間附幼,因為今年增設2班,所以第二階段根本沒額滿,只要登記就能入學(實在太開心),雖說第二階段沒額滿,但到了第三階段就大爆滿。如果有要抽公幼的家長,一定要妥善利用這項服務,個人覺得非常方便!

IMG_1763.JPG

我的規劃是先進入中班適應,等到大班後,我們順序變成第一階段,就再轉學回家裡附近,走路上課只要3分鐘!雖說都在內湖區,但菲寶唸的公幼,開車大約需要10分鐘車程,如果搭公車大約10站左右,送完菲寶後,我再上班,時間搭配得剛剛好,但接送的確是一大問題,如果遇到下雨天,還是有點不方便。我們跟長輩討論後,他們願意協助我們,因此我們就開心成為公幼生囉!

進入幼兒園,要適應得其實蠻多的,菲寶足足花了一個月才完全融入。我們選擇繳全日班的費用,但從半日班(吃完午餐後)開始唸起。她是典型的"開始新鮮後反抗"類型,剛開始每天上課都好開心,三日後主動說要上全日班,一週後開始崩潰大哭反抗,嚴重影響到她的情緒,她的情緒反應是

  1. 睡前開始緊張煩惱哭鬧
  2. 每天約莫5點半驚醒開始緊張哭鬧
  3. 學校食慾不佳,一下課好像餓死鬼
  4. 在學校由於緊張,一直說想尿尿,或者跟老師反應說她尿尿沒擦乾淨想換內褲
  5. 回家不斷描述自己在學校遇到的問題,比如說:穿鞋穿很慢,來不及排隊;又比如說,吃肉吞嚥不下去之類的小事情

 

我所採取的應對策略是

  1. 每天睡前花時間跟她聊聊,把她所遇到的問題一一列出,再幫她想想解決方法。比如說:我告訴她每天都選擇好穿脫的鞋衣褲,這樣就能夠很迅速地弄好排路隊:如果她想尿尿,不論幾次都可以告知老師,如果真的覺得擦不乾淨,那就直接換內褲,因此剛開始我每天都幫她準備很多套換洗衣物,讓她在學校替換
  2. 經過老師同意,讓她帶她熟悉的玩偶到學校陪伴,但是只有真的很想念時才可以去抱一下,其餘時間還是得放在置物櫃
  3. 我教她唸口訣咒語,增加自己的勇氣和信心,口訣是:菲寶不害怕,菲寶很勇敢,菲寶菲寶一級棒
  4. 共讀大量有關上學的繪本
  5. 聽謝欣芷的歌曲音樂"最棒的就是你",整張專輯說得就是小男生從害怕上學到獨立去學校的故事
  6. 念回半日班,再慢慢增加全日班天數

 

就算有這些看似完整的應對策略,但還是抵不住她的負面情緒反彈,小童某天上學因為非常不開心,在學校對老師大吼大叫大哭還打老師,我回家花了很多時間跟她聊聊,隔天讓她跟老師道歉。過程中一開始我態度非常柔軟,後來發現小童其實很聰明,要求越來越多,所以中後期我採取的策略是"軟硬兼施",有時候我的態度會很嚴厲,讓她知道一定得慢慢適應學校生活。每位小孩都有自己的步調和想法,大約一個月後,菲寶正式適應學校生活,也成為五天的全日班學生,雖然偶而上學前還是會碎念一下不想上課,但進入教室後狀況都很正常,也因為全日班的關係,作息變得更穩定,每天九點前睡著,大約七點前起床,一整個比以前更為規律!

有一些建議我覺得蠻實用的,跟大家分享,不論公立幼兒園又或者私立幼兒園都應該很受用

  1. 每天選擇好穿脫的鞋子/衣服/褲子。以我們唸的公幼來說,室內不用穿室內鞋,進教室直接穿襪子即可,因此不論到戶外運動/尿尿,都需要穿脫鞋子,如果這雙鞋子是小朋友無法自己穿脫的,將會非常麻煩。公幼老師剛開始會幫忙,到大約兩週後會希望孩子自理。我們唸的公幼,每天都有戶外大肌肉活動,夏天一跑跳後滿身汗,老師會讓孩子換衣褲,前一個月都是穿脫衣服訓練,因此選擇棉質/沒有太多釦子/太多拉鍊又好穿脫的衣褲非常重要。
  2. 最好都穿褲子。很多小女生都會穿裙子,又或者很多層紗的澎澎裙,這個我真的很不建議。公幼每天都會到操場活動跑步,穿裙子真的不方便,如果是紗裙的話就更熱了,當然如果小孩堅持穿這樣上課才開心,那就又另當別論。此外,在教室常常都是直接坐在地上,其實穿裙子也不太衛生,如果真的要穿,可以選擇棉質的褲裙。
  3. 包鞋,最好是運動鞋。露出腳趾的鞋子,不是很安全,主要是擔心被其它小朋友踩到,因為每天都要跑步,所以運動鞋比較適合,老師說像是CROCS布希鞋,其實也不是很推薦。
  4. 上課前一個月,最好不要安排家庭活動或是隨意請假
  5. 跟老師充分溝通,相信老師的處理方法/授權給老師處理。我們的公幼老師沒有加入LINE群組,也不會利用LINE或FB跟家長聯絡,也沒有私人手機留給家長。老師說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直接打室內電話到學校,或者利用接送時間跟老師當面溝通,如果真的有突發狀況(比如說菲寶某天的打老師事件),老師也會立刻通報家長。我覺得這樣蠻好的,至少老師不用一直緊盯手機的LINE群組,隨時解決家長的疑難雜症,可以更專心的照顧孩子,下班後也能保有完整的休息時間。公幼不像私立幼兒園,老師會一直拍照上傳,但固定時間還是會把孩子的生活照,上傳到幼兒園網頁讓家長自由觀看。

 

以上這些就是小菜菜公幼生媽媽的心得,希望和大家共勉之,一起努力!
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