仔細回想申請出國唸書的種種,最後臨門一腳助攻讓我申請上美國名校的,恐怕「厚臉皮」佔了主要原因。

0_1811_950x450.jpg

要申請美國學校,各校的必備條件列得清清楚楚,包括托福、GRE/GMAT分數要達到標準;求學時代GPA要幾分以上,又或者要具備哪些經驗等,許多人以為這些條件缺一不可,事實上,並非如此。美國學校講求「多元」Variety,想要廣納百川,吸納各種特質的學生。以我來說,當初托福成績並沒有達標,但依舊勇敢遞出申請表,心想:「反正大不了就是多花100美金的申請費。」

記得等待學校通知有沒有入選時,我的小舅鼓勵我「何不主動出擊」,直接email詢問申請委員會目前進度,順便再毛遂自薦一番。美國學校通常分階段審核,換句話說,第一階段沒入選的,還是有機會被選中。於是我文情並茂地email申請委員會,強調個人的特質,說明自己的強項,還放低姿態地強調,願意在入學前,先去上短期的語言學校,增進英語能力。Email申請委員會後,我的小舅又推我一把,建議我乾脆也直接email該系的系主任,如果再沒回音,就直接打越洋電話詢問。我無法得知,email在申請學校過程中扮演多大的角色,很可能根本沒人看,又或者被忽略,直接被當成垃圾郵件,但我真真切切在最後一刻收到學校錄取通知書。就算被對方認為「死纏爛打」,但那又如何?展現自我企圖心,主動出擊總以坐以待斃來得強。

0_171024184732.jpg

曾經有朋友的朋友,申請學校前連一到二十的英文都唸不出來,但靠著優異的作品圖稿成功進入哈佛大學都市設計研究所,如果當初這一位申請者,因為不符合資格,又或者因為英文差就怯步,恐怕這一輩子都和名校無緣。

我的研究所同學「矽谷阿雅」就是靠著「厚臉皮」邁向成功之路的最佳案例。這裡的「厚臉皮」絕對沒有任何負面或貶抑之意,指得是一種越挫越勇、主動尋找解決方案的精神。為了留在美國工作,她遞出五百份履歷,但遇上美國景氣不佳,全都石沉大海。當時跟她一起畢業找工作的同學們都決定放棄,打包回鄉時,「矽谷阿雅」列出校友名單,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,希望能得到和對方聊天的機會,靠著土法煉鋼,她認識許多知名企業的高層,而這些人日後都成為她的重要人脈。你覺得很不可思議嗎?精彩的還在後頭,最後她花了三天,製作一本商業計劃,交給雜誌社總經理,開門見山的告訴對方:「我覺得如果貴公司成立一個新部門,做新的開發,可以創造額外收入。」雜誌社總經理直接答應,而且聘雇「矽谷阿雅」負責這個新部門。「矽谷阿雅」身高未滿160公分,熱愛穿粉紅色澎澎裙,在西方人眼中怎麼看都像國高中生的東方小女生,就這樣成功得到留在美國工作的入場門票。

0_171024184737.jpg

放大自己的強項,突顯自身的長處,然後臉皮厚一點,大膽跨出這一步,也許成功的機會就多一些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