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花了幾百萬出國唸書,好不容易申請到美國名校,為什麼還要回台灣?」這是很多人常問的問題。沒錯,當初拼死拼活,一邊工作一邊申請學校,努力存錢多賺一些留學費用,出國深造兩年後,為什麼又回到台灣?當初身邊留在美國工作的,又或者到對岸發展的同學,年薪早就是我的好幾倍,羨慕嗎?會覺得可惜嗎?有時候當然會有惆悵感,但心念一轉,我必須很誠實的說:「回台灣是我人生中最對的決定。」

0_1714_001.jpg

永遠記得出國兩年後,踏入國門,在機場看到爸爸,頓時覺得他瞬間蒼老,當下心中感觸萬千,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做了正確決定。回台後,結婚生女,我們幾乎週週到阿公阿嬤家報到,女兒也常常探望阿祖,享受天倫之樂,四代同堂。長輩的笑顏、老人家逗弄孫女、曾孫女的快樂,是金錢買不到的,這是我第二次為自己回台灣的決定鼓掌。父親重病時,我慶幸自己在台灣,「還好我可以隨時陪伴」、「還好我能在他身邊照顧」,經歷這次,我完全釋懷:「啊!人生不是只有金錢而已,更多的情感堆積而成的種種才無價。

錯過至親好友的生老病死、婚喪喜慶,是每位在海外朋友的錐心苦痛。現實的是,台灣就業環境不佳,長年低薪,陷於政治內鬥導致經濟空轉內耗,這些都是大家無可否認的,「出走台灣」似乎成為一種不得不的決定和趨勢。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多次在公開演講場合中提到:「好不容易出國了,就不要回台灣,在台灣看不到世界。」是啊!他講的話字字句句正中要點,狠狠地刺進我心中,如果我的孩子有機會出國看看,我也希望他振翅高飛,好好擁抱世界。

0_1714_003.jpg

人生的價值不是只有金錢而已,能夠長伴親人身邊也是一種幸福。有人會說:「一年集中休假,回台探望親人兩週,不也一樣嗎?」對我而言,完全不同。畢竟親人近在身邊,有時只要一通電話就能隨傳隨到;週週回去探望老人家,就跟一年回來一次大不相同。我並不是認為,旅居海外或是遠嫁他鄉就是「不孝」,而是,人生有很多種不同選擇,既然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,不要一直去想自己所失去的。回到台灣,我也許失去接軌世界視野的機會、也許喪失賺美金、人民幣的機會,但我對自己、親人不虧欠。

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」這首歌的歌詞,恐怕就是我留學回台後,最深刻的體認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