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名字這檔事,著實讓我痛苦好一陣子。也讓我知道,這當中的學問很多,要滿足的人更多,只好大家各退一步,少了點自我堅持,這名字取來會爽快些。

我堅信一定要算,但也不想大費周章地去找老師算,於是上網付費590元的姓名網站,就決定跟隨小女一生的稱呼。她日長大知道這名字的原由,竟是590新台幣決定的,不知會不會埋怨她老母?

菲寶屬蛇,我先上網找了屬蛇的取名禁忌和適宜用的字。蛇要一個家,所以適合用洞穴字「宀」;蛇是肉食性動物,所以適合用「肉」部首或「心」部首(代表心臟肉) ,巴拉巴拉地一大堆,大家可以自行上網google。

研究完後,利用590算命網站算出符合天格、地格和人格的名字,挑出符合我取名的基本原則:筆畫少一點、字中性點、不通俗點,最後一個字要平聲。之後再給傑森挑選。傑森不管事,叫他想個名字,取不出啥鬼,但意見倒挺多,洋洋灑灑列出30多個名字,他老兄點點點,就點不到5個。之後還要給我媽審核,我媽對於名字要求很簡單,就是要先問過觀世音菩薩。

前前後後卡關好幾次,我選的傑森不愛,傑森要的菩薩不同意,就在我快要爆炸之際,最後一次終於搞定:「楊又境」。「境」這個字是我選的,因為比較不常用在名字中,其實這些字對屬蛇寶寶來說都是中性字,稱不上是好字,但卻符合天格地格人格筆劃的要求,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仄聲。大家總說,名字最後一個字要是平聲比較好,仄聲念起來感覺運勢會下降。但就像我所說的,如果各自堅持,恐怕會陷入僵局,於是我妥協了,迅速報了戶口,決定小女的名字。

關於名字最後一個字是仄聲得事情,有天我問了傑森,因為他中文名字最後一個字是「諺」,也是仄聲。「那你覺得你的運勢好嗎?」我指得運勢不是那種投機運,像是發票會中獎、買彩券會中的那種。他不假思索,立刻回答我:「不好。」讓我嚇了一大跳,叫他說個所以然,他也說不出,他說那是一種Fu。隨便舉了個例子就是,他去公司之後,公司股價從百元俱樂部變成只剩下20多塊錢,分不到股票,今年公司業績太爛,連固定的調薪都省了。我想原因可能還包括,生命中的兩次聯考失利,沒念建中跟台大吧!但傑森真的感覺錯了,在我看來他運勢很不錯,雖說畢業時沒能在美國找到理想工作,在鳥不生蛋的地方和一間爛公司虛耗一年光陰,又或者沒能夠賺大錢買心目中理想的車款,但人生至今平順沒有大風浪,就是一種幸福。他有愛他的父母和家人願意無私地奉獻,送他出國念書讓他無金錢後顧之憂,幫他帶小孩不求回報,連尿布奶粉可能都幫他準備好,這種爸媽哪裡去找?他雖然沒念建中和台大,但卻激勵日後升請出國念書的動力,一舉升請上個好研究所;他雖然無法如願待在美國,但換個角度想卻因而回台灣,有了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機會;少了賺大錢的契機,卻依舊衣食無虞;買不起心目中理想車款,但內心目標永遠都在,隨時有努力的動力,未嘗不是一件美事?又比如說,人家的小孩未滿三個月,半夜總會起來討奶,他的孩子就乖乖地一覺到天亮,這樣還不夠滿足嗎?

拿我來說,我並非生在富裕之家,但父母從沒讓我餓著。我的人生考運很好,就算國中念了個爛班,憑著一口氣,依舊考上第一志願;大學聯考成績在班上倒數,但卻因此進入新聞系,開啟我不一樣的人生;工作路途中總會遇到貴人,賞識我的長官,體貼我的同事,我甘於待在同間公司,有點不求上進,卻也覺得這樣沒甚麼不好。追求穩定生活,平凡幸福,多點時間跟家人朋友相處。賺得錢沒有高中同學多,但也足夠我溫飽之餘,還能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。光就這些來說,我就覺得自己人生運勢好得不得了,於是發票從來不中,樂透也跟我無緣的這些,就再也不重要了。

名字、運勢只是一種Fu,重點是在內心的滿足。希望菲寶會喜歡我們送給她的第一份禮物,這名字能夠讓她平安順遂健康且內心富足。親愛的,楊又境同學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嬰兒取名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