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過幾天,楊菲寶同學就滿月了!

時間過得飛快,媽啊!我的產假只剩不到一個月,就要回去上班了,實在太讓人不捨。雖說我不是那種充滿母性光輝的媽媽,也不是那種不想上班的母親,但一想到不能時時刻刻看到女兒,心頭難免一酸地天天對著菲寶:「寶貝,媽咪捨不得離開你!」然後兩人就獨自在家,作媽的我幻想上班的那一天,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。以後,就只有晚上才能看到妳,抱妳回家了。

剛開始的半個月,我們去住了高級的月子中心,佈置擺設就像商務旅館,還有專人可預約幫妳洗頭按摩。那時我大大誤會菲寶是個愛哭包了,因為她常常大哭,無論怎麼安撫都沒用,讓我心裡大大埋怨一下,原本預產應該是個豪爽的牡羊座寶寶,後來莫名變成金牛寶寶,該不會金牛座的是個愛哭鬼吧?在月子中心被嚇到的我,心中不斷哀嘆:「日後回家獨自一人帶小孩,一定很可怕!」但經過這半個月才發現,原來她只是不喜歡住在月子中心啦!

搬回家的這半個月,菲寶很少哭鬧,每天哭最慘的時間通常是洗澡。可能是為娘的我還沒掌握到訣竅,導致她每次洗澡都大哭,我一個人剛開始難免手忙腳亂,後來也找到方法。喔,原來要趁她剛睡醒,還沒感到餓時,就立刻抱去洗澡。原來洗澡時,要在她胸前放塊紗布巾,讓她有安全感。還有,要慢慢地放進水中,讓她適應水溫,也要慢慢地抱起,讓她不要害怕。另外,她喜歡我唱歌給她聽,而且只聽同樣一首:「1234567,我的朋友在哪裡,在這裡在這裡,我的朋友在這裡。」所以洗澡的時間,同樣一首歌,我會重複唱個20-30次,舒緩她的情緒。漸漸地,她洗澡有時會唉唉兩聲,但不至於大哭。我也從慌亂的幫她套上紗布衣,演變到現在偶而會在家裡頭幫她服裝秀。以前我是個不敢抱新生兒的人,更遑論洗澡這麼可怕的事情,怎麼可能會?我媽根本不管我,她說得好:「妳會找到方法,當母親的那種能力是無限的!」果真如此。

其它時間呢,定時餵飽菲寶,在她喝完奶後,讓她靜靜一個人躺一下,再哄她睡覺,通常她都很配合。更讓人驚訝的是,不到三週時,我開始試著晚上不吵她起床喝奶,小妮子倒也很配合,一覺到5、6點。因此,回到家的半個月,對我來說簡直跟天堂一樣。在家雖然足不出戶,但陽光灑進家中,有種暖暖的味道;偶有朋友探訪,大家說說笑笑,消磨時間;公婆三餐準備澎拜,為我專程送到家;我媽晚上來家裡陪我聊天,看看外孫女,也讓我很有安全感。

啊,至於男主人呢?他是假日爸爸,一週回來兩次,每次進家門都是9點鐘過後,我常開玩笑地告訴菲寶:「怎麼有陌生人來我們家?唉唷!他是妳爸爸啦!」假日爸爸回到家,會餵一餐奶,換一次尿布,哄一次睡覺,週日在家時就幫她洗澡。假日爸爸回台北時,常常自顧自地打電動,要不就是上網看其它人打電動〈就是那種超級無聊的網友,把打電動的過程錄下來,或是線上即時分享給大家看的那種。連他在打電動時,家裡放的背景音樂,還有他跟其他人的對話,通通都放給大家看,對我而言超無聊的東西,楊傑森降也能看到一直笑〉,但他好像也慢慢意識到,自己是個爸爸了,所以也就漸漸那麼有點回事。我常想:夫妻一直分隔兩地,現在又有小孩出生,這樣好嗎?畢竟就算公婆和我爸媽全心疼愛菲寶,或是全力支持我、幫忙我,但爸爸是無法取代的角色吧!現在菲寶還小,或許還無法意識到父親在她成長之路的重要性,但我衷心盼望,在她滿週歲時,我們一家三口可以天天處在同一時空。

楊菲寶的作息:
0600喝奶 不用安撫直接入睡
1000喝奶 靜靜玩一下,安撫入睡〈有時前一餐睡不好,這餐就直接安撫入睡〉
1400洗澡
1415喝奶 靜靜玩一下,安撫入睡
1830-1900喝奶 通常都不睡,但也不吵鬧
2300前喝奶 不用安撫,喝完直接入睡
菲寶是個喜歡獨處的孩子,她喜歡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用她的大眼睛東張西望、玩自己的手,有時我和她玩或是放音樂給她聽,她不太愛搭理,如果旁人一直逗弄她的小手小腳,擾亂她的小宇宙,她有時會生氣!表情很多,多半都很醜卻又很好笑。

滿月回診下週才要做,還會順便去醫院打卡介苗和B肝第二劑。現在她是小花臉,臉上都是小紅點和小痘痘,大家都說是胎毒疹,又或是蝦米漏脂性皮膚炎,過段時間就會好。脖子後方有一大片血管斑,小兒科醫師說漸漸就會自動消失。每天一喝奶就放屁拉屎,一天要洗將近10次屁股,換將近10片尿布。天氣很熱,媽咪沒給她吹冷氣,所以身上總是有種臭臭的味道,連洗澡完仔細聞,都沒有淡淡嬰兒香。小嬰兒沒鼻毛,所以天天都在打噴嚏,長輩每每以為她會著涼,所以外婆每次來都要顧著她的小肚子不能吹到風,炎炎夏日作媽的我,想給她穿件無袖都深怕被罵。小鼻子裡現在很多鼻屎,常常一個不小心,鼻屎就出現在鼻頭上,看起來活像個髒小孩。

很多很多的點點滴滴,屬於我們兩人之間的,未來的日子再慢慢累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