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沒有刻意想讓菲寶戒奶嘴,本來想說兩歲後再戒就好,因為不想讓她太早沒安全感。其實她原本就是白天小睡跟晚上睡覺前會吃嘴,所以戒不戒我並不在意,但誰知2月14日情人節當晚哄她睡覺時,她突然吸吸奶嘴就丟在旁邊,我就想說不如把奶嘴藏起來戒個奶嘴好了,就這樣無心插柳一戒還真成真。不知道現在到底算成功沒,她睡覺前還是會問我:「嘴嘴在哪裡?」但頻率越來越低,我們也都沒再給她吸過,想來應該是算成功了吧!
戒嘴成功撇步:
1.編了嘴嘴被米妮借走的爛理由
2.發明"嘴嘴歌"

20150223_134411
(自己說她要拍照)

2/14戒奶嘴第一天
這晚把奶嘴藏起來後,我告訴她:「嘴嘴被米妮借走了,她忘記還給我們,我們有空再去找她拿。」她似懂非懂地不斷重覆我的話:「嘴嘴被米妮借走了,她忘記還給我們,我們有空再去找她拿。」擔心她會立刻叫我帶她去要嘴嘴,我還強調:「米妮家很遠,坐公車搭捷運都不能到,要搭飛機才可以到,所以等爸爸放假時我們再去。」這晚滿順利地不哭不鬧,大約15分鐘後就睡著。正當我暗自竊喜戒奶嘴也不過如此,殊不知隔天才是苦難的開始。

2/15戒奶嘴第二天
菲寶現在正常白天還要小睡兩次,沒想到白天的小睡真的是惡夢。不停的大哭說她想嘴嘴,就算不斷重覆:「嘴嘴被米妮借走了,她忘記還給我們,我們有空再去找她拿」她也不鳥我。走投無路時,我就編了一首"嘴嘴歌"不斷哼唱,成功把菲寶給安撫住了,噗哇哈哈哈哈,我真是太強了我。
嘴嘴歌如下:
嘴嘴嘴嘴在哪裡 嘴嘴嘴嘴在哪裡
嘴嘴被米妮借走了 米妮忘記還我們了
米妮不是故意的 但是她的家很遠
坐公車搭捷運不能到 只有搭飛機才可以到


就算用嘴嘴歌騙了她,但她還是很傷心,睡著後也不斷啜泣,我在她半夢半醒間不忍心,拿了嘴嘴給她吸兩口,她眼睛沒張開所以也沒看到,等她情緒較穩定後我就把嘴嘴抽走,所以她並不知道自己這天有吸嘴嘴。然後因為沒嘴嘴,她變得很黏人,白天小睡都是抱著睡著後才放在床上。晚上睡覺若醒來,也得趟在我身上才會繼續入睡,但為了滿足她,我都照辦。

2/16、2/17戒奶嘴第三、四天
這天安排要出遊,三天兩夜,一天露營一天住飯店,又是一大挑戰。因為沒嘴嘴,菲寶坐不住汽車安全座椅,去程時哭了很久才在車上睡著,在上山的半路醒來,因為沒有睡飽又一直哭,想說快到了,就抱著她。誰知道一抱後,山路崎嶇不平她就吐在我身上。還好早餐沒吃什麼,嘔吐物並不噁心,加上5分鐘內就到目的地,所以也還好。下午帳篷中午睡又是一番折騰,晚上睡到半夜也一直討抱,搞得我精神分裂後悔自己幹嘛挑在露營時讓她戒奶嘴。期間,嘴嘴被米妮借走的謊話也繼續說,嘴嘴歌繼續唱了一百遍,擔心她以後討厭米妮,我還不斷強調:「米妮不是故意的,她只是忘記!」菲寶到可愛的自己加台詞:「不要用搶的,用拿的。」意思是等見到米妮時,不要把奶嘴搶回來,要用好言相勸的,笑死我了。隔天住飯店,情況好轉許多,搭車時我不斷告訴她:「妳在車上想睡時就靠著安全座椅,然後媽媽拍拍唱歌,就可以睡著了。」果真這次在車上順利許多,很快就安心入睡。晚上在飯店也算睡得安穩,只是比平常再更早起一些些。

2/19戒奶嘴第六天
戒奶嘴的每一天,天天都是新挑戰。因為這一天我要上班,Jason得一個人帶小孩,說一個人並不正確,因為他都會帶回爸媽家找幫手,但戒嘴嘴哄菲寶睡覺都是他們的第一次。上班前我還特別教Jason唱"嘴嘴歌",以免菲寶想要聽,Jason非常不屑這首歌覺得很幼稚,吼,哄小孩哪有不幼稚的呢。根據轉述,這天菲寶上午沒小睡,下午小睡也是哭鬧一番,但後來成功睡了兩個多小時。

2/24戒奶嘴第九天
這天我也上班,而且Jason要帶菲寶阿祖和阿公阿嬤出遊,也就是說車程中只有阿公阿嬤陪菲寶,所以又是惡夢一場,去程果真菲寶有吵鬧,而且指定只要開車的阿公唱歌,後來成功睡著,但聽說回程塞車,讓阿公阿嬤見識到菲寶車上吵鬧的功力,噗哇哈哈哈哈哈。但阿公阿嬤還是很配合的並沒有給她吸奶嘴!

20150220_183328
(過年甜蜜玩仙女棒)

之後感覺還算順利,戒奶嘴的頭五天剛好我都放假可以自己帶小孩,減少很多外力介入,感覺是戒奶嘴成功的第一步。期間搭配我的洗腦功力1.編了嘴嘴被米妮借走的爛理由
2.發明"嘴嘴歌",終於讓她戒了奶嘴。雖然感覺她尚未對奶嘴完全忘情,偶而還是會問起她的嘴,但終究是沒吸了!過程中我們除了騙她嘴嘴被米妮拿走外,也有告訴她:「嘴嘴是小baby吃的,妳是大小孩了,所以要跟嘴嘴說掰掰。」這些講了數百次的話,講到菲寶都到背如流!過程中我觀察她真的長大了,懂得跟大人溝通,我們講的話她也聽得懂,但她變得很想"吸吮",所以白天常會嚷嚷說她想喝"奶奶",但我並沒有就範,總是轉移她注意力又或著告訴她:「白天不喝奶奶,晚上才喝」。因為現在睡前奶還沒有戒,一天依舊喝一次奶。公婆可能白天會給她喝,我也不強求一定要戒白天奶,一切都慢慢來,以不要造成彼此困擾為最高原則。

20150223_143209

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何要戒奶嘴,有人說會影響牙齒生長還是牙齦,也有人擔心嘴巴會變翹,但感覺奶嘴還是得戒一下,幾歲要戒又或者應該怎麼戒,我根本沒想法。一切來自於我的心血來潮,但既然開始好像就不能心軟也不該回頭,嘴嘴掰掰囉!Good job, 楊菲寶, I am so proud of you.

20150220_094618
(手腳靈活 爬爬爬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奶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