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公司駕駛工作的最終日,我和龍哥以甜甜圈和「橘子工坊」結束我們與駕駛6、7年的情誼。雖說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」,但我依舊充滿濃濃傷感。

那段在信義路、通化街口舊辦公室的日子,公司的停車出入口還是升降梯,曾經讓駕駛連人帶車直接從一樓墜至B1,失去意識,登上社會版面。上了將近2年晚班,享有夜班駕駛專車接送回家的福利,對我來說,駕駛簡直是我工作中,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「駕駛、攝影和文字」堪稱是採訪工作鐵三角。有的駕駛滿口髒話,菸一根接著一根抽;有的駕駛天天迷路,卻死不看地圖;還有的人貪小便宜,記者沒多拿一份贈品,還會被白眼擺臭臉。但我深知,駕駛和採訪車對我們來說,很重要!多少次,駕駛飛奔在大街小巷,幫我們飛車趕路;還有在高速公路上時速130跟車,只為了不漏掉任何一個鏡頭,我想駕駛為此吃了很多紅單,而這錢得自己買單。

如今,駕駛和我們分道揚鑣,有的人走、有的人留,去留的標準為何,不得而知。但我知道很多人需要這份工作,儘管薪水奇低無比,還要被凹,但它終究是份可以養家活口的微薄薪水。如今,丟了這份工作,讓我滿是哀愁。有人告訴我「如果他們真的需要這份工作,就該表現出需要的樣子,認真點!」這話真有道理。我也知道公司並不是慈善事業,不可能養一群自己認為不適合的員工,但「凡事退一步」、「留一口飯給別人吃」是我期許自己永遠保持的Motto。誰知道,難保有一天,我們也需要「別人留口飯給我們吃」。

我始終堅信,記者沒有比駕駛高尚多少,因此我們也沒有對他們兇的權利。

如果我曾經對駕駛大哥們說話大聲,請原諒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