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司機是個腦筋很直的人。好聽點,單向思考不會轉彎;難聽點,就是笨。
他唸理工的,做事一板一眼,從不投機取巧。不像我們念文法商的,走偏門、抄近路。

以開車來說好了,司機開車循規蹈矩,不闖黃燈也不併排停車。以前在美國就算下大雪,只要店家門口沒劃停車格,司機絕不讓我在店門口下車,即使以我矯健身手,只需暫停那麼一秒鐘。他堅持地一定要開到有停車位的地方,把車停好,再讓我下車,就算我要在厚重雪地中步行,他也無妨。美國開車時如此,我認了,因為大家都守法。回到台灣,司機依舊如此。某次我只是要拿個印章,前面一整排全部併排停車,但司機堅持要繞一大圈,結果這一繞,大概繞了2公里遠。繞路事小,最多浪費點時間等待,但不闖黃燈這事可就嚴重了。在台灣不闖黃燈,很容易被後面追撞,廢了好一番功夫規勸司機,他態度鬆動表示,以後會改進。但正所謂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每次前頭黃燈亮,司機內心就上演一番掙扎大戰,內心好天使告訴他要停?但副駕駛座的惡魔瞪著他要他闖,兩相拉扯下,就是進退兩難,卡在路中,糗一百萬倍。

司機相信機器萬能,堅持科技來自人性,而人性永遠不會欺騙他。電視上常常出現,兩光GPS帶著駕駛墜河,這事情就會發生在司機上。他相信GPS永遠不會錯,即使錯也是一時迷失,是可以被原諒的。GPS常常帶著我們到死巷,明明我一眼就看出前頭沒路,他也要開到都快碰到牆壁才肯回頭。我常跟他說,他就是那種就算前面是牆壁,也要下車敲敲看,那面牆會不會像芝麻開門般地神奇打開。只因他堅信自己最忠實的朋友Garmin絕對不說謊!

把這個性應用在人際關係中,更能看出端倪。唸文法商的,花言巧語耍浪漫,家常便飯,如果是業務,那麼舌燦蓮花的功夫,相信大家都見識過。司機呢,叫他說愛我,不囉嗦,他只會說:「愛你」。難道不能多加一兩個字嗎?「寶貝,我會永遠愛你」、「我會愛你一輩子」。特殊節日叫他送卡片,他絕對只會送卡片,並不會貼心地在卡片上附花或巧克力。於是,對付他倒也樂得輕鬆,想要什麼,列單子說清楚,不脫泥帶水的後果,就是少了點浪漫。我規定他一天要打三次電話給我,中午休息、下班回家還有睡前,還真的就這麼守規矩,除了這三通,他絕不多打。我規定他睡前說晚安時,一定要說五次愛我,他也就只說五次,多說一次都不肯。騎機車天冷時,他絕不會先問我要不要穿外套,於是我規定他,我手抖時,他就要主動問我要不要穿外套;如果我說冷,他就要回答:「快點躲到我懷中取暖。」相處過程中,我真是個規定王,但誰叫司機都不主動呢?所以我只好一一規定,以達成目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